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前端警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
出警快一秒 平安多一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3月18日晚,华灯初上,沈阳市大东区龙之梦商圈的沿街店铺招牌光影璀璨,巡逻民警穿梭在人群中,前方不远处,便是警灯闪烁的前端警务联勤岗。

  “这个岗就设在商圈,街面上或者商场里一旦有个纠纷或求助,警察立马就到,出警处置效率高,大家心里踏实啊!”附近商户张先生肯定地说。

  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在繁华商圈设立前端警务联勤岗,让平安和谐快速直达市民身边,这是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创新打造的“前端警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不久前,省公安厅将此模式面向全省推广。究竟什么是“前端警务”模式?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日前走进基层派出所,看民警做法、听群众评价,寻找答案。

  聚焦“快”字:

  让警力前置 缩短服务半径

  众所周知,公安派出所是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的最前沿。面对警情,如何快速抵达现场、高效妥善处置,既是对基层公安机关的考验,也是群众评价公安工作的一把标尺。

  “警察同志,店里有几个客人吵起来了,你们快过来看看。”3月17日晚,大东分局小东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安排前端警务联勤岗民警赶赴现场。2分钟出警、5分钟处置,一场纠纷因为警方的快速出警而平息。

  “我们派出所地处繁华商圈,日均客流量达30余万人次,各类警情高发。前端警务联勤岗未设置前,民警时常因堵车无法快速出警。”小东派出所所长田博宇介绍,现在3个前端警务联勤岗就在人流密集、治安情况复杂繁华商圈扎根,警力在2分钟内到达商圈任意点位先期处置,真正让警力前置、快速处置。

  “咱们遇到事基本上不打‘110’了,直接打民警或派出所电话,来的特别快。”沈阳中街大悦城安保部门负责人边说边打开手机微信中的前端警务工作群,“民警和我们联系紧密,及时掌握商场动态,尤其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商场人流量特别大,但情况很稳定。”

  “民警出警快一秒,群众平安多一分。前端警务联勤岗和巡逻点就像圆心,使前端警务的服务半径更短。”大东分局局长朴昌龙介绍,目前,全区根据实际情况,在人流密集、治安情况复杂繁华商圈共设有6个前端警务联勤岗。为了实现快反应、快处置、快打击,分局还建立了“快反”机制,在全区划分出39块巡区,每块巡区设置15个巡点,实行有警出警、无警到点位打卡巡逻机制。目前,全区街面和群众见警率大幅提高,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治安案件办结率“双提升”。

  突出“找”字:

  民生无小事 件件用心办

  前不久,津桥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虽然仅被盗5元钱,但民警并没有因损失数额小就置之不理,而是迅速侦办,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邻居拍手称赞。

  “老百姓的钱物,无论是被盗还是遗失,哪怕损失再小,也涉及民生、关乎民利。”朴昌龙说,大东分局要求将遗失求助警情与案件同等对待,刑警等同步参与,尽最大努力帮群众挽回损失。

  在小东派出所辅警潘东阳的办公桌抽屉里,收藏着一幅向日葵画。事情发生在今年春节期间,报警人称,孩子的儿童手表在某游戏厅遗失。潘东阳调取监控,几经周折找到手表并给孩子邮去。“本来是一件小事,但小朋友特意将感谢的画送来,说我温暖了他的心,我也深受感动。”潘东阳说。

  翻开小东派出所的“挽损台账”,民警帮助群众找回的遗失物品各种各样,除了价值较高的手表、手机,还有发夹。“民生无小事。正常情况下,拾得他人遗失物拒不归还属于自诉案件,不归公安机关管辖。但是,这种事情如果警察不管,就没人管了啊!”田博宇这样说,他要求民辅警要像侦破大要案一样去对待这类案件。

  据了解,在“前端警务”模式中,派出所进一步延伸了服务群众“触角”,尽管烦琐,但是在服务群众中切实拉近了警民关系,大大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大东分局民警帮群众找回各类遗失物品1444件,直接或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70余万元。

  “大东分局的‘前端警务’模式符合公安部‘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警务改革要求, 符合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的现实工作所需。”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省推广大东经验的同时,指导各地推进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派出所“主防”警务模式,让平安更加可触可感。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